子宮肌瘤是非常常見的子宮良性囊腫,其發生率相當高,至少有三成的婦女在生育年齡會有這個問題,尤其若希望能懷孕但又有肌瘤時,應先開刀或不開刀、用藥物壓制或其他療法,常常令婦女困惑!

尤其在生殖科學的領域,若助孕不理它,又怕它會影響著床,但手術處理則得休息9個月以上才能懷孕,以避免子宮傷口復原狀況,所以令許多婦女會猶豫不前!

不過也有許多產前檢查中也意外發現有肌瘤,所以當想懷孕而發現有子宮肌瘤應如何計畫呢?一定要開刀嗎?不開刀一定會影響嗎?

主要考慮之因素應該是肌瘤的位置(如FIGO子宮肌瘤分型圖),其次是肌瘤的大小。

位置 ”0”、”1”、”2” 為粘膜下肌瘤,幾乎是一定得開刀(休息多久得看手術狀況而定)。

位置  ”3” 則是得看情形因有不同意見。

其他肌瘤位置就先觀察,對懷孕影響較少了,所以有肌瘤得視情形,而非一定要開刀或不必手術,應依據不同狀況而有不同處置。

FIGO子宮肌瘤分型

FIGO子宮肌瘤分型

名稱 位置編號 說明
粘膜下肌瘤
0 帶柄的粘膜下肌瘤,未向肌肉層擴展
1 凸向粘膜,在肌肉層內<50%
2 凸向粘膜,在肌肉層內≥50%
肌肉層內肌瘤
3 完全在肌肉層且接觸到內膜
4 肌完全在肌肉層內
漿膜下肌瘤
5 凸向漿膜,在肌肉層內≥50%
6 凸向漿膜,在肌肉層內≤50%
7 帶柄的獎膜下肌瘤

 

 

分享此文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