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議在35歲以前可以考慮趁身體年齡狀況較佳、卵子品質較好的時候,透過適當的排卵針劑刺激您當月產生較多及品質好的卵,取出卵子後透過冷凍技術保存起來,待將來遇到合適的對象時,卵子解凍之後與先生的精液做顯微注射配對一起,再植回自己的子宮內,懷孕率會比較好。

當然凍卵終究只是預防措施,也可能將來自然受孕,所以沒有哪個年齡一定不能凍卵,只要有凍”卵”就有機會。

分享此文:

一般來說凍卵更加適合未婚、暫時沒有生育計畫的女性

(1)高齡女性:35歲以上尚未有婚育的女性,因隨著年龄增長,卵子品質及數量會隨之下降

(2)卵巢功能下降女性: 年輕未婚女性但卵巢庫存指標AMH<2

(3)卵巢腫瘤接受手術、化療、或放射線治療前。

(4)子宮缺陷:等待「代理孕母法」通過期間之無子宮或子宮機能受損者

(5)其他:任何年輕女性,皆可因生涯規劃預先凍存卵子。

分享此文:

現在已有長效型排卵針,長效排卵針一針可抵七天,醫師會視個人狀況建議使用,整個療程可以大大減少打針次數。

分享此文:

不會,卵巢中卵子的數量是在媽媽肚子裡就已經決定了。

當每次月經開始後,會”有一群”卵子預計被刺激出來(“這一群”就等於AMH指標,AMH高:刺激出來卵子多,AMH低:刺激出來就少),但最後只會有1顆卵子成熟且被排出來,其他未成熟的卵子會自行萎縮,因此我們用排卵針(藥)提供足夠的荷爾蒙讓這些原本應該會萎縮掉的卵子一同長大成熟,來增加排卵量,增加受精機會,相對的並不會改變原本卵子的消耗量,所以排卵刺激並不會提早更年期的時間

分享此文:

取卵手術後短暫數天可能會有輕微出血及不舒適感。

極少部分的人(<5%)可能產生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(OHSS),在醫師後續追蹤監控下通常 7 至 10 天內症狀會逐步改善,或需進一步安排時間回診確認。

分享此文:

由於卵子冷凍後長期保存在液態氮(-196℃)穩定環境中,因此就技術層面並無保存期限。

分享此文:

女性會隨著年齡越來越高,使得卵子”品質”及”數量”會越來越低,所以年輕的卵子,數量及品質越好,成功受孕的機會越高。

研究顯示如果女性想要一個寶寶:

(1) 35歲女性需要儲存至少10顆以上冷凍卵子,卵巢功能正常女性,療程中反應皆正常者,通常一次凍卵療程就足夠儲存10顆卵子。

(2) 40歲女性需要儲存至少20顆以上的冷凍卵子,卵巢功能衰退女性,療程反應通常不佳,一次凍卵療程通常不超過五顆卵子可冷凍,以需儲存20顆來計算,至少需4次或4次以上療程才能夠凍存足夠卵子數。

分享此文:
分享此文: